笑執死亡之手共舞華爾滋

March 3, 2006 at 8:23 am 4 comments

大自然萬物每一個生命都有開始,也有盡頭,小至跳蚤,大至

宇宙‧人類自稱是「地球上最靈長的生物」,面對死亡來臨反

而最不自然‧只有除了在睡夢中不知覺死去的,或是瞬間意外

消逝的,或是陷入腦昏迷的,大多數人時間到了,都有一段時

間,得清醒面對自己即將死去的事實‧而如何面對死亡呢?

☆ ☆ ☆

有一位才三十多歲的年輕母親,女兒才六歲‧她患了乳癌,得

知自己的治癒機會十分渺茫,她決定化眼淚為笑容,開始為幼

齡女兒錄製一集集的母親箴言‧她獨自面對鏡頭,教導女兒逐

漸成長時,每個階段會遇到的種種人生功課‧她要先生答應,

在女兒每個重要的成長階段,要分別把錄影帶交給女兒觀看‧

每一集都有一個主題,她對著「未來的」女兒說著最貼心的母

女話,從開始去上學時,萬一被男孩子取笑怎麼應付,到將來

大學畢業怎麼選擇工作,怎麼選擇人生伴侶‧她面帶笑容,將

能想到的人生經驗,一一對女兒傳授‧有時她也傷悲不止而流

淚,必須停住錄影,但是再度回到鏡頭前的她,又是一位慈愛

微笑的樂觀母親‧

有時在她錄影當中,幼小女兒並不知道母親在做什麼,會來打

斷她說話,她也順勢讓女兒入鏡,跟她說些童言童語玩遊戲‧

到後來她病重已經瘦得皮包骨,大多時候只能臥床,戴著假

髮,但是她還錄了一課,教女兒要怎麼化妝,看起來才自然‧

☆ ☆ ☆

有一幕,是她教女兒怎麼和男孩子跳舞‧她和女兒在臥房床邊,

兩人大小雙手緊緊相握,身體跟著音樂旋轉,跳起華爾滋舞‧

她們舞得忘卻死亡就在門外,時光就此停住,記憶也成永恆‧

這位母親最終仍是走了,留下幾十集對心愛女兒的珍貴叮嚀‧最

後一課,她告訴女兒,要幫助父親再找一位好伴侶,幫自己再找

一位好母親,這樣她才能安心在天堂俯視著她,永遠無憾愛著

她‧你們要答應活得好好的,她說,想我就要快樂,繼續過你

們的人生直到再相見‧

☆ ☆ ☆

古今中外世間有多少人,能這麼坦然面對死亡,還能微笑與之共

舞一曲華爾滋?

 

這是真實的故事:http://www.oprah.com/presents/2005/20anniv/celebrate/celebrate_350_307.jhtml

 

Entry filed under: 生死篇, 不辣目錄, 人物篇. Tags: .

不 辣 譯 閣 小 廣 告 古森林愛情曲

4 Comments Add your own

  • 1. sherry  |  March 3, 2006 at 1:18 pm

    這樣影像每天在我眼前上演,…
    是不捨,卻真實!

    Reply
  • 2. 尖耳寧  |  March 3, 2006 at 3:41 pm

    我的小孩已成年,我不用再擔心小孩成長的困境.
    我現在很少拍照,更不說是錄影了.
    我不想留太多,讓我小孩將來可以回憶我的物品.
    我會心疼小孩想我而哭泣.
    我寧願小孩忘了我.

    Reply
  • 3. Y.R.  |  March 3, 2006 at 4:37 pm

    這是您為自己現在心裡好過一點,但是想想孩子將來欲思親音容卻記不得,而心中遺憾難以釋懷‧至少我恨不得有一座無止盡的影音資料庫,存放所有我與遠去親友相聚的時光‧

    我很怕遺忘他們,如果我忘記了,那他們對我而言存在過嗎?

    Reply
  • 4. sherry  |  March 4, 2006 at 11:15 am

    渡沙渚 泰然看生死

    英國詩人丁尼生作品《渡沙渚》~~~~

    「夕陽下,閃疏星,召喚一聲清朗!願沙渚寧靜,願訣別無悲聲,登舟起錨;千古洪流,時空無限,滔滔載我至遠方;渡沙渚一線,泰然見領航。」

    詩中的「沙渚」像是門檻,它隔絕了生死兩岸。

    世人常說身體只是一個臭皮囊,我們只是暫時居住在裡面而已。生命生生不息,死掉的只是軀殼,靈魂永遠存在,我跟您都一樣,終有一天會被召喚。

    既然是每個人都會到達的終點站,只是「早」、「晚」的問題,如果有幸能夠事先做好準備,心裡沒有負擔,減少憂傷,避免遺憾,…如果是我,不會避諱談論自己可能面臨的死亡問題,我是如此,您呢?

    Reply

Leave a Reply

Trackback this post  |  Subscribe to the comments via RSS Feed


Calendar

March 2006
M T W T F S S
« Feb    
 12345
6789101112
13141516171819
20212223242526
2728293031  

Most Recent Posts


